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發出白光的管樂五重奏

人生的第一個碩士畢業典禮,距今二十年。

記得那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,1989年6月4日的美國時間,地點在美東波士頓城郊, 麻州大學北大茅校區 Amphitheatre 露天典禮場。 典禮上許多人跟少數幾個中國留學生,交頭接耳的談論,前一天在太平洋彼岸發生的事件;家人遠在故鄉種種原因沒法子來參加,在幾千人的典禮場上,除了慈祥的指導教授剛薩爾夫、在計算機中心工讀時最照顧我的珍妮女士、還有在學校餐廳打工洗碗收桌子時的主管傑依;全場只有幾個人認識這個不怎麼起眼的台灣囡仔。陽光閃耀照著厚重的碩士袍,背上感覺溫暖可是心頭一陣冷掠;當時當地的景氣差工作難找,踏上舞台領取證書時,覺得前途茫茫不知飄泊的日子還有多久。學校很貼心的安排管樂五重奏,在現場演出將近一個小時的典禮樂。細細的陽光伴著青綠的山景,戶外的典禮會場偶爾有孤鷹飛過,天際還有飛機劃過一到白色的冷光。我和妻子相依為命,參加我第一個淒美的畢業典禮。

經過很多個寒暑,我從留學生變成居留當地的新移民老僑胞。

老天賜給我一個良機,公司派我到亞洲服務。於是,再度回到台北工作,算算是去國旅美十四年以後的事。人生沒有幾個十多年,要填滿過去這一段中斷的故鄉人生空白,實在也不容易。青年離鄉背井追求理想,雖然順利返鄉,值此步入中壯年之際,內心仍有諸多感慨。光陰,不再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齋飯。然而,逐漸平淡的職場成就感,反而激發內心一股強烈的求知欲望,想要一竀科技管理的高階殿堂。於是回台工作六年之後,終於鼓起勇氣報考EMBA。離開學校二十年,再度返回校園,求學期間的精采畫面可為不勝枚舉。經過將近三年的求學,一路顛簸的撐著完成學業。等著等著終於又畢業了。

今年六月中旬, 二十年後的台北市郊道南橋畔。我和妻子相依相偎, 來參加另一場自已的畢業典禮。這一次 ,我有好多同學朋友師長的祝福。我不再是旅人是歸人,我不再漂泊,我回來了。不過,畢業的當時全球經不景氣,故鄉的失業率跟二十年前的僑居地一樣的驚人。雖然保有工作,但是多年的過渡消耗超時勞累,我卻失去了健康。經過二十年的歲月,畢業典禮上的管樂五重奏樂依舊,只是當年的青澀留學生,變成了一個與生命搏鬥的中年歐幾桑。

這一次畢業典禮在室內禮堂,沒有陽光伴綠景,也沒有蒼鷹飛過天際。舞台燈光耀眼,一道一道的投射在身穿碩士袍的同學身上。那也就是發出白光的管樂五重奏。

沒有留言:

我不匪類 我有匪頭的兩難

預測誠信的準確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