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

傳燈有伴,過水福田

你問十個同學為何選讀政大EMBA?十之八九會得到標準答案:「因為政大EMBA是全國第一!」

對我跟我的同學們而言,理由太簡單了。我們在習慣了多年朝九晚五附消夜的生活步調之後,大家不約而同的再加碼,我們來政大找刺激、找朋友、還有找回青春的自己(包括精神跟胴體)。於是三年前,頂著企業主、高階經理人的頭銜的我們,以不可一世的超低調高姿態,來到傲視群雄的政大EMBA就學。籍著在各位大師門下習藝美名,得到一招半式的精華,利人利己的在學經歷上正式與政大聯結。三年期屆扳指細算,一路走來風和日麗,以「傳燈有伴、過水福田」的心情,配上「不得了」的橫枇宣告:「我們要畢業了。」

你再繼續問:「你們找到了、達成當初的目標嗎?」 醬子好了,請你閉上嘴好嗎。

三年來,我跟我的同學們含辛茹苦的過活,發揮己經逝去青春少年少女的朝氣,用盡各種合法非法的理由種種,克服先天、後天、人間、地嶽的大小挑戰;把正職當作副業,推託各種不回家晚上班的事件,以校為家把餐廳當書房的克難方式,一點一滴的且走且爬的完成學業!今天來到畢業典禮會場,我們不該覺得:「己經達到目標了嗎?」我跟我的同學們,回顧三年來的日子,我們有這些看法跟你分享:

「伊人同窗共三年,勉讀燈火闌珊處;畢竟春風化雨後,A得智慧滿行囊。」 ... 汐止 蘇xx
「老師的教誨如高山,同學的恩情似大海;寒窗數載、堅忍不拔 (請吸氣) ... 政大啊政大!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她。」 ... 北投 張xx
「政大EMBA改變了我的視野 --- 唉, 歲月不饒人, 眼睛已經開始老花了。
政大EMBA增進了我的人脈 --- 唉, 常常莫名奇妙被人出賣。
政大EMBA強健了我的體魄 --- 唉, 常常熬夜K書寫報告。
政大EMBA拓廣了我的見聞 --- 嘻, 尤其是台北有哪些一流的餐廳和x店。」 ... 內湖 龔xx
「過客匆匆,潮起潮落,留點清醒,留一點醉。」 ... 大安 陳xx
「自從上了EMBA以後,不知道是怎麼搞的,公司業績愈來愈好; 真有點不想畢業了! 還好我論文已過了。」 ... 大直 陳xx
「什麼是創新?讓我告訴妳(你)吧! "就因為來上TIM, 才生了一個TIM寶寶出來" 這就是一種創新!」 ... 中正 陳xx

汐止蘇xx引用王國維的話來總結,讀書有三個境界:第一境,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;第二境,為伊消得人憔悴,衣帶漸寬終不悔;第三境,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已在,燈火闌珊處。回想中年求學路,頗然其言,還真有倒吃甘蔗,漸入佳境的味道。

謝謝家人的支持、老師的教導以及大家給我如此體會的善緣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再回首,一切歷歷在目,雖然你先行一步,傳燈有伴,只是時間的先後,有大家相隨,不枉此生,有你的,我們的萬年班代!

我不匪類 我有匪頭的兩難

預測誠信的準確度